叶子

谈谈叶修,谈谈同人创作

和朋友聊天,谈起了叶修和同人创作,记之。
喜欢全职高手,完全是因为叶修。而叶修真正让我动容的东西,不是他怎么厉害,也不是他怎么随性,而是他所有表面属性之下的对于从头再来的强大自信和行动力。他其实并不在意从头再来的结果,而只是想把自己最后的游戏竞技生涯完全奉献给荣耀。这是他对荣耀最执着的地方,也是其他人未必能达到的境界。
像韩文清那样的坚持、执着是比较普遍、经常能看到的,像张佳乐那样的则需要接受被唾骂的勇气,一般人多半做不到,而像叶修这样,从巅峰落下后又再白手起家重新回去的,基本上就只有他一个了(真实的竞技游戏界也有一个)。所以虽然说起来大家对于胜利对荣耀都很执着,但真正到了忘我的境界的唯有叶修。很多人会被声名所累见好就收,他却无视声名光环,更无视艰辛,只为了荣耀不顾一切。这样的人,其实真的很难给爱情留下位置,如果有,也只能是对方的迁就和靠近,放到书中那些职业选手身上,谁都是不合适的。
同人小说为了满足读者对人物的爱情幻想,用各种设定营造出爱情的氛围和故事。但同人既然是同人,就不应脱离人物根本的属性。而叶修最突出也最与众不同的,就是他对信念目标的终极执着。聪明天赋很多人也有,随性更是建立在极端执着之后的东西。如果撇掉根本,随性也不过是毫无意义的随意罢了。
我很高兴在不少文中都看到了叶修在不同设定下的执着和坚持,却也越来越多地看到更多的作者已完全不在意这个内核,而把表面的能力强大、嘲讽力爆棚和随性善良当成了叶修的专属标签。这样一个没有精神内核的叶修是不具备站在荣耀巅峰的光芒和力量的。
还有多少人记得看书时最初的喜欢和感动,还有多少人记得蝴蝶蓝笔下人物的真实模样?二次创作扩展的是原作人物不曾经历过的别样人生,而不是对人物的二次创作。也许我太老土,但他们的名字不仅仅只是个名字。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