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

谈谈ABO,谈谈《平等交易》

同人圈一向都有宠溺派和开虐派之分,除了纯粹追求感官刺激的为虐而虐外,不论是宠溺还是开虐,其写作本意都是为了表达对人物的理解和态度。宠溺因为心疼,开虐则为了进一步表现人物的特质,表现人物在极端条件下超越常人的坚持、努力和能力。

即使是宠溺文,想要完整地表达一个故事,也是免不了要虐的,区别只在于虐的背景一个是过渡一个是主体。而即便只是一笔带过,虐的本质其实并无差别。

ABO大概是我所知最虐的设定了,自从在POI圈里看到,我对它一直都是绕道而行。它对Omega极端压制的设定超越了我能接受的范畴,对更在意平等自愿的我来说,这个设定是完全没有出路的黑暗。

不是给Omega一个爱他的Alpha就是多圆满的结局,但凡有些思想的人都不会轻易接受既定的命运。若是一个本身就相对弱势的人,Omega的身份也许只让他有些难堪,但对一个心理上极度强势的人来说,这种身份设定就不仅仅是难堪而是折辱了。因为他甚至不能自主地选择是否需要伴侣,更遑论他对任一个Alpha都没有抗拒的能力。

看《平等交易》前我刚看完一篇宠溺向的ABO文,同样是叶修为O的设定,虽然作者洒了无数糖,亲子爱人间的描写也很动人,却依然让我深刻地体会到这个设定真正的虐,而作者轻描淡写的带过则使虐点更加彰显。

《平等交易》给了我一个希望的看点,因为作者也深知设定的虐点,极端的困境就给了最强Omega与命定抗争的理由。我希望他能战胜本能打破命定,而他在一次次的碰撞中也给出了最好的答案。他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用主观意志强悍地宣告自己是个人而不仅仅只是个Omega。这样的描写,即便一路揪心,即便最终也无法靠理智打破设定,这个叶修也是让人由衷敬佩、难以忘怀的二次创作。

不过以叶修为O的ABO同人我也将止步于此了。这个设定的无望是我不愿再看到的。而自以为给了叶修甜宠就是真爱的我也只能说太天真。只要这个设定无法打破,叶修与爱人之间再怎么恩爱甜蜜,也无法消除他作为O的、留在灵魂深处的不甘和无奈。Omega的设定才是ABO的最大虐点。


评论(5)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