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

看完了《强风吹拂》小说,感觉动画和小说的重点不太一样。小说前期偏重于备战箱根驿传的过程,对取得参赛资格几乎可说是一笔带过。动画则至今仍有一半人尚未达到成绩标准,更偏重于描绘青竹众人在从零开始的跑步过程中对自身以及参加箱根驿传这件事的各种碰撞和思考,放大了起步阶段的困难,感觉更加真实。

虽然小说在开头部分就说明了长跑是最没有门槛的运动项目,但新一集动画则让我再次感觉到“门槛”的存在。也许长跑确实就是靠日积月累的练习就能看到成绩的运动,但要靠意志坚持下去的行为本身就已不是简单的日常行为。对于体能和运动神经都在宅人范畴的王子来说,他最后的成绩恐怕也正是同类人能够达到的顶点吧(我连坚持跑完都做不到)。

阿走的困惑已不属于普通跑者的层面,灰二强调的“强大”也并不止于对跑步的认识。小说中的阿走始终在奔跑中审视自己,动画中的阿走则在放慢脚步后看到了同伴们的努力和坚持。

一起去箱根,是灰二的梦想,但让梦想成为现实的,是青竹所有人的努力和坚持。

奔跑的阿走真是美丽!

评论(2)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