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

无论是人的世界还是神的世界,都需要一条真正的境界线

安达渡嘉的画风有种孩子般不谙世事的单纯感,人物透过眼睛传达出的也是孩子般的专注和好奇。小孩子不懂规则,小孩子只在意自己的需求,小孩子不懂生命的意义,小孩子的残忍总是点缀在无知和无辜的表情下,让人无法加以苛责。

于是《野良神》里的神明与神器都是一群这样的孩子。从人类的愿望中诞生的神明没有善恶的标准、正邪的界限,由人类灵魂转化的神器肩负着指引神明的重任,却同样没有道义圭臬和行为尺度,有的仅仅只是他作为人类时所拥有的最初始的善恶标准。这就难怪所有人(神)都是一笔糊涂账地对付着自己身上出现的问题,甚至连天道都是极为儿戏的一场赌博,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没有标准的判断不可能有公平的结果,而人类的本性更是在小孩子身上展露无遗。以“我”为中心的标准必然带着偏颇和狭隘,每一个不同的“我”也必然引致无数不同的结果。所以才需要最终的准则和规矩——所有人都不能跨越的境界之线。

我觉得安达本身就和《野良神》里的人物一样,迷茫于判断的标准和尺度。他不断让人物反省忏悔,却始终找不到约束所有规则的境界线,随着情节的深入展开,人物的行止更加混乱。什么是真正的“道”,什么是必须遵循的规则,如果始终都无法领悟的话,这部漫画也就达不到思考的最终高度。

 


评论(3)

热度(10)